TOFD超声自动检测机器人技术研究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2-02-22 16:53

  本项目提出开展基于机器车爬行扫查的自动化超声TOFD检测技术的研究。在系统了解超声TOFD成像检测相关技术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确定面向大型焊接结构的自动化超声TOFD成像检测总体技术方案,完成爬行机器车的设计开发以及超声TOFD检测信号预处理和近表面缺陷超声TOFD成像检测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基于机器车爬行扫查研发出一套自动化超声TOFD成像检测系统。主要完成内容如下:

  (1)设计了一套磁吸附式爬行机器车及其辅助机构的机械本体。在采用磁轮吸附的方式,设计了可在垂直壁面稳定爬行的机器车本体。

  (2)针对设计的机器人机械结构,结合机器人工作环境,对机器人的控制系统硬件和软件部分进行开发。

  (3)针对传统爬壁机器人存在的重点问题,设计了超声探头夹持装置,分析机器人的抗倾覆性能,提出了利用光电码盘测速从而实时定位小车的方法。

  本项目的完成,可带来明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项目解决大型储罐设备焊缝TOFD检测自动化的问题,明显提高了检测效率。根据本项目研究内容,项目组已发表论文3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其研究成果具有很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