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效移动床锅炉制鞋废料清洁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
来源:成果转化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时间:2024-03-05 16:02

  本项目围绕着福建省制鞋废料的清洁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展开研究,分析了福建省制鞋废料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移动床锅炉焚烧制鞋废料的热值利用技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移动床锅炉焚烧制鞋废料处理污染物排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制鞋废料的代表性样品进行工业分析、元素分析及燃烧特性分析,得出了制鞋废料中水分、灰分、挥发分、固定碳,以及C、H、O、N、S等元素含量和热值的指标,并进一步研究了制鞋废料代表性组分样品的燃烧特性规律。通过对传统移动床锅炉燃烧制鞋废料产生的腐蚀情况,利用金相组织分析、XRD物相分析、扫描电镜(SEM)和EDS元素分析等分析方法,得出了腐蚀机理,并为新型高效制鞋废料热值利用锅炉重点部位的材质优化和结果改良提供指导性方案。即:针对炉膛内受热面等易腐蚀区,变更原有的20钢材质,改为采用耐高温材料,可以提升炉膛受热面(管)的耐高温腐蚀能力,从而提高锅炉的使用寿命。

  结合制鞋废料的工业分析结果和传统移动床锅炉腐蚀机理研究成果,通过提高炉膛高度及相应的尾部受热面几何尺寸重构,经过锅炉整体热力反复核算,优化设计了一套适应制鞋废料燃烧特性和形态特性的新型高效焚烧锅炉理论技术方案。通过炉膛气相燃烧数值模拟,获得了炉膛内的温度场、流动场、炉内烟气停留时间和污染物生成等燃烧关键信息,验证了优化后的炉膛结构的合理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