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揭牌
来源:复旦大学网站《复旦》校报 时间:2023-04-21 16:20

  2022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文简称:中国科协)与复旦大学签署共建协议,正式成立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下文简称:研究院)。

  围绕全球健康伦理和数字与人工智能伦理两大主导方向,研究院将整合校内科技伦理相关领域系科优势力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打造科技伦理研究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研究高地,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国际合作等工作,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学科理论前沿、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世界,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科技伦理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为国家制定科技伦理法规、政策、规划提供智力支撑,提升我国在全球科技伦理治理中的话语权,为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焦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与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韩启德、王进展、焦扬、金力共同为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揭牌。

  韩启德在现场讲话中表示,伦理学的根本是哲学问题,哲学的根本是人的意义问题。研究院要发展落地,就需要以哲学为主帅,在理论体系和学理性上有所发展,只有探求解释哲学的根本问题,解答人之所以为人的最根本问题,才能解决其他应用问题。要在应用伦理的建设过程中,推动学术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